终身成就奖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终身成就奖
2012年 宿白、刘叙杰、单德启
添加时间:2019-07-04  

  左:宿白 中:刘叙杰 右:单德启

宿白(1922.08.03-2018.02.01),辽宁沈阳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194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中国佛教考古和新中国考古教育的开创者,曾任北大考古系第一任系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名誉理事长。作为历史考古学上集大成者,在宗教考古、建筑考古、印刷考古和版本学等领域的造诣为学界所公认,著有《白沙宋墓》《藏传佛教寺院考古》《中国石窟寺研究》等著作,2016年获得首届中国考古学会终身成就奖。

刘叙杰,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我国著名建筑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刘敦桢之子 ,南京师范大学附中49届校友,东南大学古建筑研究所教授,著名古建园林专家、建筑学家,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文物学会传统建筑及园林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

单德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建设部城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小城镇建设》编委会委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是中国传统民居和当代乡土聚落,风景旅游建筑,小城镇建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与居住环境--中国民居》、《中国传统民居聚落的保护与更新》、《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背景下的城镇结构更新》等项目课题;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了专著《中国传统民居图说》徽州篇、桂北篇、越都篇、五邑篇;《中国民居》;以及主持编写了第一部地区建筑国家标准图《地方传统建筑(徽州地区)》(03J922-1)。完成或合作完成数十项规划设计:黄山《云谷山庄》、《玉屏楼》改建;《广西融水整垛村干栏木楼改建》、《九华山行政中心》、黄山汤口《艺术家接待中心》、绍兴《鲁迅故里保护规划》、《奇墅湖国际旅游度假村》以及《威海文化路城市设计》等。

 

“中景恒基杯”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自2008年开始,由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发起设立,并委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做技术支持,此奖项旨在表彰对中国民族建筑事业毕生追求及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截止2018年,全国共计34位享誉内外的专家获此殊荣。  

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评选标准

1. 候选人需由研究会顾问、会长、副会长及专家等提名;

2. 年龄在70周岁以上,从事民族建筑行业工作30年以上,为中国民族建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在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的学术专家;

3. 在推动民族建筑事业发展、扩大与提升民族建筑的影响力,对民族建筑事业相关公益活动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

4. 在民族建筑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推动文物保护及传承民族建筑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个人。

最终获奖者在每年的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上进行表彰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