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就奖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终身成就奖
2018年 王仲奋、业祖润、朱良文
添加时间:2019-07-04  

  

左:王仲奋    中:业祖润     右:朱良文

 

王仲奋,生于1932年,从事古建园林工作近40年。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中国紫禁城学会会员,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古建筑专业顾问、中国民间文物木雕专业委员会和亚洲品牌协会古典家具专业委员会顾问。196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共发表《中国名寺志典》、《中国名窟名洞辞典》、《地坛史略》、《乾隆皇帝祭地》、《北京地坛牌楼原貌考证》、《北京地坛(明代)的设计思想与疑问考证》、《永乐大钟何时移悬大钟寺》、《探索皖南(徽州)古村落建筑的“身世”源流》、《辉煌在徽州的东阳建筑》、《对传统木构架建筑的保护修建发展方向的浅见》、《东阳木雕殿装饰》、《抗美援朝最后一仗》……等30余部篇著作及论文。主要建筑作品有北京地坛牡丹园、朝阳大环牌楼及仿古景园,湖南张家界天门山及黑龙江镜泊湖等十多处旅游景区的开发方案设计,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重点工程——地坛牌楼和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重点工程——首都机场高速路“国门”(天竺收费总站)的设计施工。曾获国家交通部设计一等奖、国家专利及基尼斯纪录。

 

业祖润, 1938年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共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民居文化研究、历史街区保护与发展研究、风景区规划与风景建筑设计研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础资助项目《传统聚落空间环境结构研究》、国家十五计划攻关课题《住宅及其环境》、《前门历史街区保护研究》、《北京川底下古村保护与利用研究》、《焦庄户古村保护与地道站纪念馆设计》等。发表论文:《保护、更新、延续——北京前门地区保护更新规划探析》、《传统空间聚落结构研究》、《传统民居文化对现代居住建筑创作启示》等。

 

朱良文,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196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学系,长期从事建筑学教育工作,先后任华南工学院教师、云南工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云南工业大学建工学院院长等职,现任昆明本土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地方性、民族性建筑、特别是云南传统民居的保护与发展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出版有《丽江古城与纳西族民居》、《 THE DAI 》等著作;发表过相关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持过历史文化名城、传统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规划、旅游景区规划与景点设计、文化性建筑项目设计等 50 余项。

 

 

“中景恒基杯”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自2008年开始,由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发起设立,并委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做技术支持,此奖项旨在表彰对中国民族建筑事业毕生追求及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截止2018年,全国共计34位享誉内外的专家获此殊荣。 

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评选标准

1. 候选人需由研究会顾问、会长、副会长及专家等提名;

2. 年龄在70周岁以上,从事民族建筑行业工作30年以上,为中国民族建筑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在同行业中具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的学术专家;

3. 在推动民族建筑事业发展、扩大与提升民族建筑的影响力,对民族建筑事业相关公益活动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

4. 在民族建筑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推动文物保护及传承民族建筑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个人。

最终获奖者在每年的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上进行表彰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