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中国古建筑营造技术导则》
添加时间:2019-07-18  

 

“国力盛,文物热、土木兴”。随着中华民族的日益振兴,中国古建筑保护工程的工作量越来越大,同时随着民族自信心的日益增强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具有中国元素的现代建筑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古建筑工程与其他建筑类别相比,技术标准的数量相对偏少,科学化、规范化施工程度相对偏低的状况也逐渐凸显了出来。

古建筑与所有的传统文化一样,既需要继承也需要创新。继承是延续传统的基础,创新则可以使传统更好地发扬光大。继承是保护古建筑的前提,创新则可以使古建筑得到更好的保护。为了改变古建筑技术标准较少、现代化管理水平偏低的状况,同时为了更好地继承传统、推进创新,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特组织了本会专家编写了《中国古建筑营造技术导则》。希望能在继承古建筑营造技术、规范古建筑施工工艺、推广施工技术成果和引导创新施工发展方向等方面,尽一分力量。

古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即便用“唐宋元明清,东西南北中”来形容,仍不能概况其全部。但另一方面,作为同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各朝代各地区的古建筑除了名词术语差异较大外,大部分的建筑技术可以说是大同小异的。古建筑沿革至今,当以清代官式建筑的形象最具代表性,清代官式建筑的营造技术最全面、系统,最能代表中国古代的建筑技术,对当前的古建筑施工也最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因此《中国古建筑营造技术导则》确定以清代管式建筑的营造技术为主要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