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中国民族建筑行业年鉴》
添加时间:2019-07-18  

一、年鉴是什么?

单说,行业年鉴是工具书的一种,记载的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者一个行业上一年度内经济社会的新发展、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它的重要功能就是供读者了解行业、了解地情。年鉴是系统汇集年度重要行业信息的资料性工具书,而且是最具“与时俱进”品格的工具书。

行业年鉴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政府部门可以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协会之间可以共商协作、优势互补;企业则可以通过年鉴,一展风采、推陈出新、招商引才。




二、《中国民族建筑行业年鉴》都包含什么?

民族建筑是近一百年来建筑界反复出现的重要名词,它与“传统建筑”、“中国古建筑”、“民族形式建筑”、“历史建筑”以及“民族地区建筑”等概念在不同时期交叠在一起。改革开放以后,今天的民族建筑概念,我们可以将它的外延涵盖“古建筑”、“仿古建筑”、“民族形式建筑”等方面。其行业内的从业组织便有了相应界定,即从事“古建和仿古建筑”、“少数民族特色建筑”的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的企事业单位,保护修缮单位、研究机构,相关建材的生产企业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多次就建筑领域发表重要的批示和讲话,要求中国的建筑要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战略背景下,民族建筑正面临着空前的发展机遇。因此,为便于各级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掌握市场动态、研究行业走向,将我国民族建筑业近年的行业资料、企业信息归纳成《行业年鉴》,已成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一项重要工作。

本次《年鉴》将采用国际精装大16开(210mm×285mm),彩板印刷。基本内容包括:1、中国古建筑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最新政策法规及技术资料汇编;3、典型企业案例分析;4、优秀民族建筑工程项目展示;5、民族建筑技术、材料应用成果集萃;6、民族建筑企业黄页及知名品牌名录。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晋宏逵和《中国民族建筑行业年鉴》(2015-2016)

从左到右依次为:傅熹年、谷长江、刘大可

从左到右依次为:楼庆西、杨志军、马炳坚



三、《中国民族建筑行业年鉴》能为参编企业带来什么?

中国《中国民族建筑行业年鉴》(2015-2016)出版以来,不仅得到了民族建筑业内众多领导专家的关注,也被中国知网、国家工程技图书馆、各高校及行业协会收录和馆藏,成为社会各界了解民族建筑行业的窗口,寻找合作伙伴的桥梁。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深入推进,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城镇化实践,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天,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民族村寨、传统村落的开发建设,越来越注重我国优秀的传统建筑文化,客观上不断推动我国民族建筑水平的提高与创新,中国民族建筑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