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
添加时间:2016-06-30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委托,2015年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联合所属人居环境与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承担了“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利用研究”课题,经专家评审验收,2016年6月已结题。

《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研究》共分为一个总报告与五个分报告。

一、总报告主要内容说明

第一,分析课题的背景意义。对国家大的政策背景、以往取得的成绩、重要意义进行总结。

第二,总结现状问题。分析民族建筑及村落面临的现状问题与发展困境。

第三,明确指导思想、保护原则和目标对象。确定本次课题的研究对象为体现民族文化特征并含有民族建筑的古村落。

第四,围绕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提出六个主要任务。推进民族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家环境;科学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整体保护传统建筑及其生存环境;有序发展乡村旅游;深入发掘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针对主要任务提出两个专栏为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专项研究课题和重要工程。重要工程包括民族村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动态监管数据库工程;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示范工程;民族建筑及村落文化价值全民普及工程。

第五,实施保障措施。加强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的法律制度建设;完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研究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的相关配套政策;强化宣传教育和扩大公众参与度。

二、分报告主要内容说明

分报告主要对总报告的内容展开详细论述和论证,是总报告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分别从以下五部分内容展开。

第一部分:研究综述。论述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明确研究对象的概念界定,以及我国民族建筑及村落的分布和分类特征。

第二部分:民族建筑及村落的典型特征与价值评价指标体系。分析民族建筑及村落的对象价值特征,并建立价值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以此为依据确定各个民族建筑及村落的等级分类。

第三部分: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利用技术研究。通过分析总结国内外相关经验和成熟技术,提出我国民族建筑及村落的保护内容、措施,保护利用要求、模式和策略,为民族建筑及村落的保护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第四部分:民族建筑及村落产业发展研究。通过研究分析国内外相关案例,立足我国现状情况,提出民族建筑及村落产业发展途径、策略和模式。

第五部分:典型案例研究。举例论证不同类型民族建筑及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分别选取两个不同保护利用模式的实际项目案例进行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