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中国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之| 李庄
添加时间:2020-03-20  

万里长江第一古镇──李庄位于宜宾市城区东郊19公里的长江南岸,隔江与大桂轮山对峙,与长江有机融合,形成了“江导岷山,流通楚泽,峰排桂岭,秀毓仙源”的自然景观。李庄古镇幅员面积71.52平方公里,辖21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4.7万人,其中场镇人口1.5万人,城区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古镇核心保护区1平方公里。李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5年,在中央电视台魅力名镇评比中进行全国20强,2009年,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外语频道,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及新加坡新传媒集团亚洲新闻台共同主办的,旅游时报和上海日报协办的“发现中国·魅力小城”评选活动中,荣获综合魅力银奖,2016年10月,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镇。

      

(一)历史悠久的川南名镇

李庄镇历史悠久,从梁代大同六年(公元540年)设六同郡起,至今已有1470余年的建制历史,辖区曾作为六同郡和南广(南溪)县治所在地长达400多年,一度曾是川南6县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先辈们为李庄留下的文化遗产比比皆是。有原生态大量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特色的庙宇、殿堂、古戏楼、特别是保存完好的1平方公里古镇中的18条古街道、古民居。其中林立着极高考古和欣赏价值的以慧光寺、玉佛寺、东岳庙等木雕石刻艺术和建筑艺术为代表的“九宫十八庙”;还有被国家古建筑大师梁思成赞誉为李庄“四绝”的奎星阁、旋螺殿、百鹤窗、九龙石碑更是不可多得的建筑艺术极品。现有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 旋螺殿,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即梁思成、林徽因旧居),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慧光寺、东岳庙、张家祠、中央研究院旧址即板栗坳栗峰山庄),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和历史建筑近40处。

李庄古镇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貌,保存完好的古镇和建筑,其灿烂悠久的人文历史,丰富多彩的川南民俗文化,地方风味的饮食文化,多样和谐的宗教文化,显著特征的移民文化,蜚声海内外的抗战文化等,更是独具魅力。

(二)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

李庄镇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草龙舞、牛儿灯、龙灯、划花船、腰鼓、秧歌、川剧座唱、连枪、车灯、龙舟赛等,其中李庄草龙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座唱也是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产品。

李庄镇拥有风味独特的饮食文化,以“一花、二黄、三白”为代表的李庄特色饮食文化:“一花”即李庄椒盐花生,“二黄”是李庄黄粑、以黄辣丁为代表的长江河鲜,“三白”为白肉、白酒、白糕,食后回味悠长。

李庄镇独特的移民文化寓宗教文化于一体,堪称宗教文化各派系在李庄和睦交融的典范,古镇区各种会馆、庙宇、宗祠梯次林立,彰显“开放、融合、和谐”的李庄精神。李庄镇借助2006年四川旅发大会在宜宾召开和2007年四川古镇文化旅游节,2008年创建国家AAAA景区、环境优美乡镇、省级卫生场镇契机,按照同济大学对李庄的总体规划,陆续投入资金对李庄古镇西区进行风貌整治整体打造,特别是2015年国际四川文化旅游节在宜宾召开,李庄作为分会场,投入3.5亿元进行了强力打造,极大地改善了李庄古镇的软硬件条件,为李庄古镇的后续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震惊全川的红色文化

1928年4月7日,在中共川南特委领导下,进行了震惊川南的农民武装起义。总部设在现翠屏区李庄等3个乡镇,共有8000多名农协会员参加,其中有5000多人手持枪支武器。

起义队伍高举“川南工农革命军鲜红的大旗,首先突袭了李庄镇的蛮洞湾,南溪农暴打响四川革命武装斗争第一枪。

)享誉中外的抗战文化

抗战时期,正在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苦寻栖身之地无望时,李庄人民以广阔的胸襟发出“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十六字电文,国立中央研究院、国立中央博物院、国立同济大学、国立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国立金陵大学文科研究所、国立中国地理研究所大地测量组、中国营造学社等著名学府、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内迁李庄达五六年之久,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如李济、傅斯年、陶孟如、吴定良、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梁思永、劳干等云集李庄达五、六年,使当时的李庄成为抗战时期与成都、昆明、重庆齐名的四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抗战文化机构旧址至今保存完好,是李庄联系海内外的纽带与桥梁,李庄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这部扛鼎之作就诞生在李庄,梁思成被誉为“建筑科学之父”。李霖灿发现并深入研究东巴文化,被誉为“东巴文化之父”。语言学是中国率先争到世界发言权的学科,赵元任被誉为“中国语言学之父”,座上美国语言学的“头把交椅”,接任他的李方桂则被誉为“非汉语语言学之父”。张光直是沟通当今中国和西方考古人类学的第一人。他曾是美国耶鲁和哈佛大学考古学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又兼任北大和中山大学客座教授。对于李济,张光直曾大胆放言“考古学至今还生活在李济世代”。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者傅斯年,历史学家、学术领导人、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之一。傅曾任北京大学代理校长、国立台湾大学校长。他所提出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的原则影响深远。罗哲文是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的学生,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人”。当时在李庄教学和就读的抗战文化人数十年后大多成了中国现当代人文社科学术史无法绕过的重要人物,可以说20世纪后半期几乎所有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都有李庄抗战文化人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从李庄走出的学子成为两院院士的就有35人。

 

激发国民的爱国情怀

“中国文化的折射点、民族精神的涵养地”是李庄的魂,李庄镇把抗战时期抗战文化人与李庄人民共同铸就的“青灯黄卷苦读,热血挚情坚韧”和“开放、和谐、融合”的人文抗战精神形成了李庄精神。游客在远离喧嚣的城市生活,畅游宁静古镇的同时,接受李庄人文抗战精神的洗涤和熏陶,得到心灵的净化。李庄已成为海内外华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激发爱国情怀以及提升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罗哲文、吴孟超、王守觉、吴旻、李光谟(李济之子)、梁再冰(梁思成、林徽因之女)、祝希娟等在李庄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名人大家及其后人先后回到李庄寻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纪委书记尉建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龙,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邓亚萍、陈龙灿、李对红、杜丽、庞伟、郭文珺等奥运冠军先后到李庄参观旅游,海内外各界人士和宾客纷纷到李庄旅游观光,李庄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