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视点
是谁首创马头墙?
添加时间:2020-05-12  

王仲奋

(东阳籍古建筑专家、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


马头墙是山墙形状中最优美的一种。“粉墙黛瓦马头墙”是诗人墨客们常用的诗句。但人们常把它与防火墙(治火墙)混淆一谈。其实两者的概念、形状都不相同。防火墙是以其功能命名,是指两幢房子之间高出屋面能起隔离火源作用的山墙;马头墙是以其形命名,既可以是两幢房子之间的防火墙,也可以是一般山墙(图1)。防火墙可以是女儿墙、兜儿(盔式)墙、屏风墙,只要高出瓦面能起隔离火源作用的均可,不一定是马头墙。

图 1  马头墙与防火墙的区分

马头墙源于何时何地?原始功能是什么?是谁首创?建筑界众多经典著作中均未涉及。文者历时10多年作了些调查考证,取得下列实例:

一、民间传承故事

浙江东阳南乡岩塔下村,有一位名叫朱钨金的老泥水师傅,他和侄子朱内家(木作把作师)抗日前常在湖州、严州、徽州一带造房子。据他说:“金字马头(东阳方言:山墙叫金字,金字马头即马头墙)在东阳有年头了!我师傅说,他们小时候看到的金字马头就和现在的一样,不过那时候还有宋朝留下的金字马头。宋朝的砖尺寸大墙也厚,一般是一尺二以上。金字马头最早是做什么用的?你细致注意就可发现:没有马头的金字都是没有照墙(围墙、院墙的俗称)联接的独排屋,凡是有马头的金字,前面都联接着照墙。早先做马头墙,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不让屋顶的檐头水直冲泥筑的照墙(围墙)。古时候的房屋是毛竹棚、茅苫屋、篱笆墙,后来改进了!金字和照墙都用黄泥(土)来筑。黄泥照墙用稻草苫盖顶,再用黄泥或石块将稻草苫压住,以免被风刮走草苫。但是,东阳雨水多、大暴雨多,草苫经不住檐头水的冲刷和渗漏,常把泥围墙冲坏,甚至局部倒塌,每年要修补。后来有人想出了把金字腰檐的檐头部位的墙抬高成马头样,让檐头水向金字马头的两边分流,这样就冲不着泥围墙,不会倒塌了。乡邻们都觉得这办法好,就都照样做。后来发现这样还可起到隔离火源的作用,到有了砖墙时也都照样做。再后来,财主侬家(富户)为了更有利于防火和美观,又把上檐也做了两层三层马头,并且越来越好着。多年后就成为现在流行的马头墙。最早的马头墙应该是有砖墙之前,推算起来应该是宋朝以前

文者认为:这一提高檐头的做法,就是单马头墙的雏形。图2的三张照片中,a是文者在东阳三单乡大蟠溪村拍的,b、c两张是《东阳木雕教程》中的浅浮雕实例。这三张照片从现实和历史说明:凡有马头的,的确都是山墙前有围墙的,没有马头的山墙都是没有围墙的独排屋。这与朱钨金师傅所说完全吻合

二、地方志、谱牒、碑刻的记载

(1)《龙游县志》记载:明嘉靖时期(1522~1566)贡生徐敞的像赞曰:“居步瀛坊,始创火墙以御火灾,合邑从而效之,火患顿减,因名其里曰火墙里”。于是有人认为马头墙是徐敞所创。

(2)徽州有一石碑记载:“封火墙是明正德时期(1506~1522)徽州太守何歆创修”。于是徽州就有人认为“马头墙是何太守所创”。

(3)《遂昌县志》载有老尹祠画像(图3),老尹指的是该县誉为“布衣史学家”的尹起莘(1195~1265)。图中所绘老尹祠的布局结构是前后两进各三楹,均为跌落式马头墙,前面围墙左右各设一门。绘画年代落款“丁亥”(1287)是老尹死后第22年。遵循惯例推测,应该是始建老尹祠或续谱、修志的年代(即1265~1287之间)。此画证明南宋末年已有跌落式马头墙。

图 3  老尹词画像图     (温州市规划设计院丁俊清院长提供)

(4)明清的建筑木雕中已雕有跌落式马头墙(图4)。

图 4  建筑木雕中跌落式马头墙

(5)东阳县永泰乡王家荘(今称王庄)于大宋景祐五年(1038)所修永泰王氏宗谱中载:敦睦堂正厅三槛,前堂三槛,后楼三槛,东西裙房相齐,高翘马头魏然屹立,涂漆一鲜珣丽夺目。(图5)

图 5  王庄敦睦堂记  (东阳巍山高中老师华柯提供)

三、史料分析

1.以上记载说明:龙游徐敞所创的是火墙,徽州何歆所创的是封火墙。都没有说是马头墙。只有遂昌的老尹祠画和东阳王家荘敦睦堂的山墙明确是马头墙

2.东阳王家荘敦睦堂的马头墙建成于大宋(北宋)景祐五年(1038),至今已有980年的历史。比龙游的火墙(1522~1566年)、徽州的封火墙(1506~1522年)早468~528年。比遂昌的老尹祠绘画年代也早279年。况且敦睦堂的马头墙并没有说是首创,说明并不是东阳最早的马头墙。再据东阳帮师傅朱钨金的故事传述,马头墙的原始功能是为防止泥筑的围墙不受檐头水冲刷,它源于砖瓦材料在东阳闻世之前,也就是说在汉唐之前。史实佐证了东阳有马头墙的历史记载,比龙游的火墙、徽州的封火墙,都要早千年以上。

四、结语

1.马头墙的原始功能是为了保护泥筑围墙不被受损,防火与美化是随后的发展。

2.马头墙的发源地应该是浙江东阳。

3.马头墙的原创者应该是千年前的老泥水(瓦作)师傅――东阳帮的老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