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青砖石上锦上添花—临夏神韵砖雕
添加时间:2020-05-29  

梅花与牡丹争相怒放,花瓣上的脉络清晰可见;石榴鼓鼓囊囊仿佛包不住里面清甜多汁的果肉;健壮的骏马甩开了长腿高高跃起,马背上手持长戟的将军威风赫赫;朵朵祥云里腾飞起一条巨龙……一块块青色的砖瓦,被心灵手巧的工匠们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跃然眼前,这就是扬名天下的砖雕。

汉武西征(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作品)

中华世纪坛(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作品)

砖雕,俗称“硬花活”,是以砖作为雕刻对象的一种雕饰,它是模仿石雕而来,但比石雕更经济,省工,因而也较多被采用,特别是在民间建筑中。在民居建筑中,砖雕多用于大门门楼,山墙墀头,照壁等处,表现风格力求生动,活泼。在雕刻手法上,也与木,石雕饰相类,有剔地,隐雕,浮雕,透雕,圆雕,多层雕等。砖雕既有石雕的刚毅质感又,有木雕的精致柔润与平滑,呈现出刚柔并济而又质朴清秀的风格。经过制砖、打样、打坯、出细等工艺工序而制成,目前有北京砖雕、苏派砖雕、天津砖雕、广东砖雕、徽州砖雕、清徐砖雕、临夏砖雕等主要流派。

临夏砖雕又称河州砖雕,源于秦汉,成熟于明清,盛行于当代。据考证,在宋代时,临夏砖雕艺术已相当成熟,2006年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临夏砖雕是临夏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和灿烂文化的代表,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成为河湟文化的主要载体。

北京什锦仿清真寺照壁(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作品)

说起河州砖雕,不能不提起沈占伟,他就是临夏地区的砖雕大师,现为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同时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高级砖雕艺术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2006年,沈占伟联合几位砖雕艺人成立了临夏砖雕制作公司中心(后易名为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临夏神韵砖雕是目前甘肃省规模最大的以传统工艺为主的专业砖雕公司之一,主营古典砖雕的设计、雕刻、安装,是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甘肃省重点文化产业基地、中国民族建筑行业百强企业、甘肃省文化产业30强企业、临夏砖雕产业龙头企业。自从公司成立后,作为砖雕技艺传承人的沈占伟和他的同仁们一次次推出优秀的砖雕作品,使河州砖雕在省内外屡获殊荣,为国人所识。

产能强劲,人才济济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传统手工临夏砖雕、新型材料仿砖雕仿木雕、水泥预制仿砖雕、砖雕工艺品。公司占地29.5亩,生产场地1万多平方米,生产车间7个,员工68名,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图案专利60多项。企业创新创作团队由全国劳动模范、临夏砖雕“非遗”传承人、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砖雕大国工匠、砖雕大工匠、正(副)高级砖雕艺术师等26名顶级专业砖雕师组成。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沈占伟

技艺高超,业绩斐然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作品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享誉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界,许多作品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北京民族文化宫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处永久展出珍藏。近5年,企业先后荣获国际、国内金奖8项、银奖4项、铜奖7项、其它奖项40多项。其中所获金奖为:中马民族用品展销金奖、“云工奖”金奖2项、首届全国砖雕大赛建筑设计金奖、首届全国砖雕大赛艺术创新金奖、中国民族优秀建筑装饰艺术设计金奖、中国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建筑设计金奖、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一等奖等。特别是在2016年首届全国砖雕大赛、2017年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和2019年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上,神韵砖雕技压群雄,独占19项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砖雕代表品牌。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作品)

技艺传承,引领发展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长期坚持传承传统技艺,注重授徒传艺,努力培养后继人才,培育出了一批德艺双馨的新一代砖雕艺术师。多年的创作实践,使神韵砖雕在行业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市场前景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并逐步形成了自己以传统手工艺为主,设计精妙、雕琢精致、镂空见长、大气磅礴、意境深远、品位高雅的独特艺术风格,特质明显。

大师授课

中国建筑之美无处不在,恢弘大气的皇宫、雕楼画栋的楼阁、青砖灰瓦的民居……每一个细节都有独特的韵味。而砖雕在中国传统的建筑装饰艺术中,以精美的艺术造型,成为中国建筑史上彰显东方美不可磨灭的一笔。一方青砖里不仅包含着世界万物,还留存着中国古韵。一片瓦或许就能创造出一个世界,一块砖或许就会呈现出一片乾坤。临夏神韵砖雕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精美的做工和繁复的花纹,还在它深厚渊源的历史沉淀中,在它讲述的一个个奇幻美丽的故事中,更在工匠凝心血于刻刀,一笔一划刻出来的精神里,在青砖石上,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