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山村好莱坞——沂南县常山庄古村
添加时间:2021-02-03  


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位于沂南县县城西部23km处,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拥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依托沂蒙古道东西向带状发展,村内街巷格局是以沂蒙古道为主干,南北“鱼骨状”展开,村中主街长达2km,主街两侧基本上是清末至解放初建立的民宅,保留着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山村风貌。村内完整保留了传统街巷的土路和石块路面,传统的街巷空间形态和尺度保存完整。现存老石屋350多处,其中147户位于景区作影视拍摄使用。古朴的村落、幽深的石板巷、石板桥及残破的老石屋、茅草屋,吸引了《沂蒙》《战神》《斗牛》《红高粱》《铁道飞虎》等百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应运而生,被业界称之为“山村好莱坞”。

常山庄古村特色说明

2009年,沂南县界湖南村社区根据红色影视基地建设和红色旅游的需要,委托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常山庄村进行了全方位、高起点、大手笔的规划。这个规划,依托常山庄原真的“红色”古村风貌和优越的“绿色”山乡生态,以红色文化、影视文化、沂蒙风情为核心内涵,以“红嫂”故里和《沂蒙》影视的品牌,着眼于山东省和沂蒙地区具有突出地位的、以红色风情和影视文化为最大特色的,集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功能于一体的主体型文化生态旅游区和综合性旅游地。

               

常山庄古村继承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建筑风格,其房屋建筑风格主要是采用石头砌成房屋院墙,屋顶采用茅草铺成,具有浓厚的革命年代气息。现依托常山庄古村落原有格局,对“古山村”进行保护性修缮,新建、改建、恢复了供拍摄红色影视专用的炮楼、戏台、古道、城门、围墙、古庙、院落等景点,对古村河道进行整修,修拦水坝10条,修步游道2km。

常山庄古村主要由“《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胡玉萍纪念馆》”四馆、“古山村”“古县城”“山乡梦党性教育服务中心”“新型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等五部分组成。四个纪念馆主要以古朴的农家院实景和大型群雕塑像、展板,再现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事迹;红嫂乳汁救伤员、沂蒙母亲抚养革命后代、沂蒙大姐李桂芳带领32名妇女架“火线桥”“爱国拥军好妈妈”新老红嫂代表人物胡玉萍先进事迹展、千辆小车下江南、姐妹们做军鞋、碾军粮、烙煎饼、补军装、送郎参军、送子上前线、战时托儿所、地下幼儿园的真实场景,深刻描绘了人民子弟兵在沂蒙战斗过的感人事迹。

               

作为古山村,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公布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公布为“文明古村”,被省文化厅、省文物局公布为省级“乡村记忆工程”。

常山庄古村现在及将来规划主要是在古村落的基础上拓展建设影视拍摄基地,对常山庄古村落格局、生态系统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保证常山庄古村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传统建筑保护与传承的情况说明

常山庄古村的保护有利于传承抗战文化、革命精神,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激发我们的爱国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心。常山庄古村见证了历史的发展,传承并保护常山庄古村能让我们感受革命时代的文化背景,体会当时的生活气息。在我们传承保护常山庄古村的同时,也有利于发展文化旅游,增加文化旅游收入,并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

常山庄古村保护需要全民参与,共同保护,要恢复其固有的原始状态,积极保护古建筑所处的环境及历史街区,保留古村建筑遗产的原貌,发挥常山庄古村落原有的历史价值,传承并发扬优秀的沂蒙精神。

               

群体建筑的独特文化价值综述

对于传统的常山庄古村落来说,古村的建筑风格拥有大大的发展价值,现代建筑可以从古村落建筑本身寻找创新点,将现代建筑与古村落建筑结合起来,在当代快生活节奏中寻找历史文化的根源,对当代新建筑设计和新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为革命老区之一,沂蒙精神源远流长,我们要继承沂蒙精神这一优秀的文化,并进一步创造、发展、巩固自己的文化。常山庄古村落建筑延续了抗战时期的建筑风格,充分认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常山庄古村记录了抗战历史信息,依靠这一历史文化,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开办了中小学红色研学游,让中小学生了解历史渊源,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深刻体会当时背景下的文化气氛,以及当时人民生活的朴素气息。    

历史古建筑作为国家的文化瑰宝,传承及保护古村古建筑重要的文化价值就在于有利于增强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


(山东沂蒙红色影视拍摄基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