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示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最美江南县城,宜业安居天下——江安县
添加时间:2021-02-03  


江安,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宜宾、泸州、自贡三市之交,幅员面积942.4km2。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一个来过,未曾想离开的千年古城。中国戏剧学家吴祖光曾挥笔写下“长江一线意情牵,北望青青四面山,四十四年寻旧迹,几生修得住江安”豪迈诗句。东晋穆帝永和二年(346年)割江阳县地置汉安县,晋孝帝太元中(376—396)又割江阳县地置绵水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各取江阳、汉安一字,改名江安,距今已有1670余年建县史。拥有“夕佳山古民居、国立剧专旧址、竹簧工艺、长江奇石”四大文化旅游品牌,县域内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特色小镇1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个,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革命老区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特色说明

江安文物古迹繁多,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丰富。

江安县于199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县域内已公布各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同时,县政府公布了县域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共计889处(含49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817处经国家文物局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收录入库。江安49处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夕佳山古民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旧址、油榨坪祠堂、吴氏民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庙湾头赖氏墓群、周家咀墓、龙门口(故宫)御酒坊窖池、江天一览淯荡寇勋高摩崖石刻、还我河山摩崖石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处;县域内已公布的49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囊括了古建筑、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多种类型。多年来江安县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较多工作,公布了多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文物档案,设立了专门的文物保护机构,并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江安县夕佳山古民居——“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

夕佳山古民居,是一座典型的川南封建地主庄园,是自给自足的封建自然经济的产物和实物佐证,其历史之悠久、保存之完好,建筑工艺之考究、表现古代民俗风情之完善,在川南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民居的建筑发展史就是明末以来四川民间的一部社会史、风俗史,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神州民间建筑精粹”,建筑文化史上的“活字典”。对研究中国民间建筑史、民间艺术史、民间风俗史和川南社会史都具有极高的价值,也是研究明代建筑与人居环境的重要史料。


   

江安国家级传统村落——可以触摸的乡愁。

县域内国家级传统村落有夕佳山镇五里村、坝上村,仁和乡鹿鸣村。

◎夕佳山镇五里村——“竹荷渔村”

五里村境内传统历史古建筑群及古物众多,拥有杨家大院、熊家大院、李家大院等传统民居十余处;古井1处—万寿泉;有古桥1处—狮子桥;有古墓6座,均为晚清年间。2013年8月被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二批)。同时,村内三面环水,自然风景优美,沿锦溪河、绵溪河的一些传统的四合院,以古建筑+“竹荷渔村”为旅游看点,通过融合“民俗文化、民居文化、三国文化、耕读文化、驿站文化”等文化元素,让游客能在五里赏荷花、钓河鱼,读文化。展示“与自然融合的山水、与生产融合的耕读、与人众融合的乡愁”特色面貌。景区管理机构为夕佳山镇人民政府,目前“竹荷渔村”旅游仍在继续开发。

◎夕佳山镇坝上村——古民居

境内植被种类丰富,以针叶树和阔叶树居多,有大量珍贵古树,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有桢楠,二级保护树种有桂花、黄桷树、白玉兰等。坝上村2016年被批准为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至今保留有川南传统婚俗等非物质艺术文化表演,2010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婚庆专业委员会授予了“中国婚俗文化基地”。拥有古民居1座。该建筑原为黄氏家族的住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4),历经清代、民国时期多次维修扩建,院内高墙深筑,屋宇轩昂,呈三进四合院排列,占地1万余m2,有大小房123间。整个建筑系悬山穿斗式小青瓦木质结构,布局严谨,主次分明、开合有序,保留下明清以来的民间建筑风格,具有典型的“川南庄园”特色。夕佳山民居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06通过批准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民居管理机构为四川省夕佳山民俗博物馆,行政隶属于江安县文化广电局。依托夕佳山民居这一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改善旅游环境,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和市场美誉度。

◎仁和鹿鸣村——百竹海

仁和镇鹿鸣村位于百竹海的核心区域,为省级森林公园连天山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色与“蜀南竹海”并肩,素有“康养胜地”“天然氧吧”之称,成为消暑纳凉的康养休闲胜地。管理机构为仁和乡人民政府,全乡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以上,鹿鸣村年接待游客3万人次以上。2018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因《诗经•小雅•鹿鸣》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而取名鹿鸣,是流水潺潺,竹影摇动之中,隐于青山、藏于竹林的古村落,目前有保存完好的川南传统民居30余处,具代表性的古村落院(王家大院、钱园等),王家大院始建于清代晚期,坐南向北。主人是武举出仕,在其布局型制和风格上都有别于一般民居。该建筑为非常严谨的一进式四合院,设有内外朝门,附属设施有马房、学馆、荷花池等,生活、娱乐、教育等场所一应俱全。整体建筑的工艺考究,结构严密,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是典型的清代《工部细作》法度的建筑实物遗存,并兼容了中国南方固有的精致柔和的独特个性。

(江安县住房城乡建设和城镇管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