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凝心聚力 助力青藏高原茶马古道沿线乡村振兴
添加时间:2023-07-31  


7月26日至8月5日,由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人民政府发起,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和察雅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和协调下,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青海明轮藏建“青藏高原和美乡村”工作团队、察雅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联合科考调研团队赴昌都市察雅县,分5条线路,开展为期12天的关于茶马古道沿线传统村落、古镇古村遗产资源综合科考调研。

联合科考调研团队调研

本次活动聚焦察雅县茶马古道沿线的传统村落、古镇古村遗产资源,探索重要线路、推进重要区域高质量发展模式,旨在调研茶马古道沿线传统村落、古镇古村历史文化、人口资源、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等条件,厘清遗产本体生成因素、现存状态、保护利用策略等基本情况;建立察雅县茶马古道沿线传统村落、古镇古村遗产资源大数据库,为后续保护、申报工作提供基础,为茶马古道沿线乡村振兴提供思路和抓手。

参加调研的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扎•索南周扎表示,“茶马古道沿线富集的传统村落、古镇古村资源成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源、重大课题,更是茶马古道沿线地方党委政府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族团结、遗产保护、传统文化复兴等诸多事业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保护资源、认识价值、更新利用、创新发展对于新时代、新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青藏高原乡村振兴,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夯实基础至关重要”。

茶马古道沿线古村

自唐代以来,茶马古道就是青藏高原各族群众与周边地区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历史线路和空间廊道,也是中央政府治理青藏高原地区的重要施政方向和行政路径。西藏和平解放时,十八军进藏也借此天然的空间交通廊道,与当地藏族群众相处融洽。同时,昌都市域的察雅县是茶马古道进入西藏腹地的核心地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茶马古道沿线的乡村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等政策的实施,世代生活在茶马古道沿线的乡亲们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专业委员会供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信息宣传部整理、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