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研究会组织赴四川道孚县科考调研 赋能支持川藏茶马古道沿线乡村振兴
添加时间:2024-01-11  


1月5日,受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人民政府邀请,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联合道孚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专业委员会、青海民族建筑研究会、青海明轮藏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道孚县相关政府部门等单位共同主办的“茶马古道沿线传统村落、古镇古村遗产资源综合科考——道孚站”拉开帷幕。本次综合科考时间为1月5日至15日,科考团队将先后实地走访道孚县玉科、沙冲、扎巴等片区的四个古镇、十六个古村进行综合科学考察。科考活动将对古镇古村建筑遗产资源、族群社会文化融合机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景观特征、乡村建设、文旅产业等多要素进行全面综合科考。

科考调研团队

位于茶马古道要冲的道孚县,素有“藏民族民居艺术之都”的美誉。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不仅是道孚县的金字招牌,更是道孚县的文化底蕴资源。近年来,道孚县党委政府聚焦乡村社会,持续开展以传统村落、古镇古村为特色资源、探索实践乡村振兴道孚模式的保护发展实践。

在1月6日的首次综合科考团队工作协调会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马扎•索南周扎表示,本次科考团队对道孚县的科考调研,既是为了贯彻国家战略,回应四川省、州党委政府的期望,也是在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保护城乡建设领域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及推动文旅驱动乡村振兴等具体实践活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道孚县民居

自2023年起,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携手茶马古道沿线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对茶马古道沿线传统村落、古镇古村遗产资源的全面科学考察与研究。在第一阶段,科考团队深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境内的古村落及古镇,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积累相关数据。在第二阶段,科考团队移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通过实地探访与分析,梳理现状,整合数据,为茶马古道沿线的乡村振兴积蓄力量并提供赋能支持。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青藏高原地域民族建筑专业委员会供稿,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信息宣传部整理、编辑,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