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民族建筑资讯 | 积极引导古建保护与利用高质量发展——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胜利召开
添加时间:2019-06-16  

接力营造学社,营造技术薪火相传。2019年615日,主题为“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的第九届中国古建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召开,这是李庄作为永久会址之后第三次举办该学术论坛,论坛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宾市翠屏区主办,翠屏区李庄产业园区管委会、李庄镇人民政府、宜宾李庄文化旅游传媒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抗日战争时期,海内外的邮件和电报,写上“中国李庄”的字样,就能准确运到四川宜宾的这个偏僻小镇——李庄。这座古镇为中国文化单位的大西迁,为当时中国一批最优秀的文化精英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如今,它再次扛起了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的大旗。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原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原总工程师姚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齐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原主席张柏,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科技司、外事司司长李先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董事长肖厚忠,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秘书长邓千,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东生,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苏庆河、副秘书长唐孝祥以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等领导、专家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古建筑管理、保护、修缮和开发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从事古建园林规划设计、修缮新建的相关企业200余人齐聚李庄古镇,共同探讨我国文物建筑保护与利用。宜宾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李学焦,宜宾市翠屏区区委书记曾从钦,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宏彬等当地领导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东生主持论坛开幕式。齐骥顾问、张柏顾问分别致辞,围绕传统建筑文化与古建的保护、传承、利用、创新进行了精辟的论述,指出了古建的保护与利用对探索传统民族建筑发展的重要价值与意义,同时对古建营造论坛的价值和意义予以了充分认可。

开幕式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法人代表肖厚忠主持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并对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由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承办并做技术支持的“中国李庄杯”营建大师推介活动选出了3位营建大师和5位营建名师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原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原总工程师姚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研究员)博导、历史建筑保护实验中心主任戴仕炳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科技司外事司司长李先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市新沧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建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罗亚蒙,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青海明轮藏传建筑文化研究会会长马扎索南周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玲,上海三宅门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艾光,安徽龙钰徽派古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晋扩做了精彩演讲,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唐孝祥做了会议总结。

 

参会的古建名师、专家学者以及从业者纷纷围文物建筑的保护与利用、营造技艺传承、古建筑修缮加固保护与开发利用等专题展开讨论,分享在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会议同期还召开了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委会成立大会以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古建联盟二届三次会议。

   中国营造技术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是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创办的旨在发掘与传承中国民族传统建筑文化、弘扬营造理念和技术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经整十个年头,先后组织了八届大型的营造学术交流论坛,为传统建筑技术传承与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业已成为了中国古建行业交流互通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