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新时代乡村振兴(长沙)峰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添加时间:2019-03-12  

在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之际,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与长沙市政府快速响应,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题,对民族特色村镇的保护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梳理,深入研讨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何做好传统建筑的保护、发展和创新的一系列问题,探索乡村振兴的新理念和新途径。

主论坛,学术演讲精彩纷呈

2018年11月3日,峰会暨学术年会开幕式在灰汤温泉酒店湖南厅举行。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原中央纪委驻建设部纪检组长、中央政府驻港办副主任郑坤生,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原会长、原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原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张柏,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长、国家民委办公厅主任李春林,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张志刚,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新加坡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有“新加坡规划之父”之称的刘太格,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城镇发展室副主任刘保奎,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等领导、专家、学者等八百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会议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景恒基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厚忠主持。

各位领导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研究会一年一度学术年会的价值和意义,并指出:“我国的民族传统建筑是乡村振兴的文化体现形式和重要载体,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从而建立其长久的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这对乡村振兴是至关重要的。”

会上,惠州市政府与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城)镇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随后,北京绿十字生态文化传播创始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会长孙君,安吉鲁家村村书记朱仁斌,彭礼孝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主编,中国建筑中心(CBC)主任彭礼孝,中能昊龙集团总裁、冀康农业控股集团总裁程剑平,青海明轮藏传建筑文化研究公司董事长马扎?索南周扎等乡建振兴专家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演讲,向与会者分享了乡村建设的真知灼见,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来自贵州、江西、四川、江苏、浙江、河北等多省的村书记、负责人在90分钟的分享会上再次奉献了不同地区在乡村振兴中的宝贵经验,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们被精彩的发言深深吸引着。

平行论坛,专业领域里做细做精

本次学术年会共设有十个平行论坛。分别是: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会议、2018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人居生态开发与招商运营展览会、中国民族建筑消防安全高峰论坛、2018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镇)保护与发展论坛、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论坛、基于新理念与现代科技的民族建筑保护之路、2018乡村振兴与装配式被动式建筑高峰论坛暨项目采购对接会、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发展论坛暨2018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推介会、乡村振兴VIP尊享私董会及传统建筑与书画艺术作品展。

分论坛以“新时代乡村振兴”为主旋律,以研究会分支机构的各自业务领域为依托,展开了更为具体、更接地气的乡村建设大讨论。

“若我们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抹灭了过去,一个没有升级和文化底蕴的城市和乡村有什么值得我们留恋,让后人追溯呢?乡村发展也在逐步效仿城市发展模式,在效仿过程中,我们丢掉了传统的文化、建筑、技艺。‘活态’地保护传统村落,能够让我们更有效地完成传统村落保护使命,并使之得到更好的延续与发展。本次学术年会“乡村振兴”主题提出得非常及时,也非常有价值和意义,我们藏式建筑专委会的‘藏区乡村振兴视野下的臧建传统营造技艺与遗产保护论坛’对乡村建设模式进行了气氛热烈的研讨,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藏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建设一定会越做越好。”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说。

全国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与人居生态优秀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作品征集办公室负责人王浩说:“全国人居生态优秀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征集推广活动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主办,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权威性、专业性的品牌活动,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多年,得到了广大开发建设、规划、建筑、景观设计、施工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我们通过学术年会这样一个平台展览展示这些优秀设计方案,使大家在交流中得到分享和提升。”

不忘初心,继续做好民族建筑事业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对古城、古(村、寨)镇、建筑群落及民族建筑景区多次调研、普查及学术评估,提出了一系列保护、规划及修缮措施,为促进民族村镇的保护及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华传统文化的国内外影响力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8年是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研究会要在国家民委的指导下,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帮助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解决突出短板和特殊困难。通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成果,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研究会会长李春林表示。

研究会秘书长邓千介绍到:“本次学术年会继续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和热情的支持,我们相信:在各位民族建筑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发展好民族建筑事业,把我们的民族建筑文化弘扬光大。”

据了解,学术年会是研究会每年一度的重要学术会议,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是民族建筑行业内的品牌学术交流平台,是行业内企业、院所、高校等机构及个人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的重要会议。从“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建设”到“民族与宗教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再到今天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研究会的学术年会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推动行业内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