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建筑文化之美—当代中式建筑装饰
添加时间:2020-01-10  


建筑是蕴含着一系列文化元素的载体,表现出了不同的美和人文内涵。建筑装饰是建筑物的华丽衣裳,也是建筑的文化符号。在现代建筑装饰设计中使用传统文化元素,成为现代建筑设计发展的特色,也丰富了现代建筑装饰的内涵。

近年来,我们国家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建筑装饰使用的元素和风格又是最能体现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为展示近年来我国中式建筑设计领域取得的成果,完善和提升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装饰中的研究体系,提高设计水平,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开展了当代中式建筑装饰设计优秀方案作品的征集工作,并向行业和社会宣传推广。

凡拟建、在建中或已建成的居住装饰、公共建筑装饰、宗教建筑装饰、其它建筑装饰等方案均可参与申报。

申报类别内容包括: 具有地域建筑文化风格的室内外装饰设计;② 具有民族建筑特色文化元素符号的设计;③ 具有历史文化信息的修复性设计或创意设计;④ 具有时代特征和潮流意识的设计;⑤ 其它特定文化内涵的特色设计方案。 

申报单位包括:①建筑设计院、设计公司、工作室等;②高校、科研等相关研究机构;③装饰工程公司;④装饰材料研发专业机构;⑤房地产开发公司、历史建筑管理部门、文保单位、有关政府部门等。

申报流程安排:本次活动自发文之日起公开征集作品→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分批次组织专家申报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入选项目名单→主办方将陆续以书面形式通知入选单位,确定最终入选项目排版及推广宣传事宜→《作品集》公开出版发行,向全国推广。

根据申报单位要求,可组织专家赴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出具专家意见。

宣传推广方向:①支持媒体:《中国民族建筑》、《小城镇建设》、《建筑技艺》、《国际新景观》杂志等;中国建设报、中华建筑报、中国花卉报等;中国民族建筑网、中国美丽乡村网、中国特色小镇网、绿创建设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凤凰房产网等。②邀请入选单位及设计师参加2020年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及其他相关论坛展览宣传等。③邀请部分优秀单位、单位负责人及设计师作为参编单位及编委会成员,共同出版《当代中式建筑装饰设计优秀方案作品2019》,赠送内文8页,并参与新书发布等推介活动。④邀请入选优秀作品的设计单位负责人、设计师在学术会上发言。⑤在中国民族建筑信息网、《中国民族建筑》杂志及其他合作媒体,对入选作品的设计单位、单位负责人、设计师,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推广展示。在全国各类书店及线上平台公开发行,同时向相关政府部门、开发商、国内外相关院校、协会组织等行业赠送,赠送国家及各省、部委图书馆归档收藏。在相关网站和合作媒体上对入选方案、申报单位、设计师进行展示宣传。⑥获得学术年会、学术论坛、专题展览承办和协办单位冠名机会。

现代社会,人们对美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建筑装饰设计也渐渐地成为了一种表现个性的形式,全国各地的建筑装饰设计师也在使出各自的“洪荒之力”,设计出别出心裁的建筑装饰效果。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开展本次征集工作,对新时代中式建筑装饰产业的发展也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申报联系人:黄珊  金妍羲  陈丽   电话:010-63261106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186号汉威国际广场三区5号楼3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