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努力推动形成高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
添加时间:2021-11-03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内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提出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近日,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拉萨市设计院青藏极地建筑研究中心联合组织专家组,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委员,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率领赴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园区所在地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巴干乡、曲麻河乡开展了国家部委课题《三江源国家公园人居环境调查及生态影响评价》之“人居环境”调研。

▲专家组与当地政府领导举行座谈会

开始调研之前,专家组一行在曲麻莱县政府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管理局局长尕塔,叶格乡、巴干乡、曲麻河乡政府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会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委员,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马扎•索南周扎向对方介绍了课题组成员、课题内容和调研计划;尕塔局长和各乡镇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调研范围内的乡镇基本情况,并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全力以赴的支持。

▲专家组赴叶格乡入户走访

座谈会后,专家组在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陪同下,对叶格乡、巴干乡、曲麻河乡深入开展了调研范围和内容较为全面和丰富的乡村人居环境调研。

调研时,马扎•索南周扎表示:“此次调研探索具备本土文化特征,符合本土审美特征,凝聚本土传统生态智慧,富集现代宜居生态技术,并能融入区域生态体系、国家公园内的人居环境,以及极地气候下的人居环境。希望在人居环境的极限地理边界(青藏高原)、人居环境的特殊生态区域(国家公园),我们可以提出具备本土特色的绿色人居中国方案”。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在强调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重要性的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层面需要加强和改善的诸多民生问题,并向专家组征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相适应的生态宜居意见建议,为营造三江源国家公园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组与当地政府领导在曲麻河乡调研

通过深入调研,专家组与当地政府双方对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以及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模式国家公园的先驱,需要以高质量、可持续的生态宜居为建设目标,以及统筹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同步推进等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