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About us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支机构
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业委员会
添加时间:2023-02-17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业委员会

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批准成立的分支机构。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业委员会汇聚了勘察、开发、设计、施工、信息技术、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多家相关单位和业内专家、学者。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专委会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推动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为目标,在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指导下,围绕建筑遗产数字化需要发展和技术进步,主要工作任务是:

1.致力促进民族建筑文化与建筑遗产的数字化融合应用探索研究。在充分研究建筑文化基础上,探索以数字孪生、数字融合等技术在保护、利用与展示深度应用,全面弘扬传统建筑文化、有力提升建筑遗产保护利用和修缮改造技术水平。

2.着力打造行业学术交流与共享平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开展国内外科技合同和学术交流,强化“产学研”战略合作,建构跨学科、跨文化交流平台,提供产业技术需求研究导向。

3.推动建筑遗产数字化的标准化建设。开展相关标准编制、审查、管理及宣贯培训工作,组织建筑遗产数字化的标准化研究,构建建筑遗产全方位技术标准体系。

4.培养建筑遗产数字化方面人才和专家。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依托数字化和可视化技术,弘扬工匠精神,实现传统工艺“传帮带”;以技术服务、示范工程为载体,培养优秀专业技能人员。

5.广泛宣传、弘扬中国民族建筑文化。以数字化技术为载体,实现多场景、多角度、多模式的广泛宣传、弘扬中国民族建筑文化、充分借助VR、MR等技术配合开展有关民族建筑的公益活动。


主任委员:张 铭(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

秘书长:谷志旺(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